沒想到我也有一天會打這種標題文章呢!!

因為大家都知道我第一胎,就是阿貴妞大姊她現在已經兩歲4個月了,還是會夜奶、還是會半夜起床哭哭,真的非常難養呢(哭臉)

S__55074968.jpg

過去就讓她過去,我已經放棄妞大姊的睡過夜之路,反正她現在夜奶喝完就直接睡著,剛好大人起床尿尿,也不會非常影響睡眠拉!

只是有時候一個晚上喝個兩三罐會非常令人惱怒而已!!

所以為了讓雙胞胎不要重蹈覆轍,我有做了一些方法給大家參考。

但講這些之前還是要跟大家說一些觀念『睡過夜』並不代表小孩子睡著後,就一覺到天亮,還是會起來小哭、起來找奶嘴,只是不用再喝奶而已。

『也有可能又沒睡過夜了』,因為年紀環境變化,有改變的飲食習慣,半夜想討奶喝之類的。

『每個孩子條件不同』氣質、體重、身體狀況不同,睡過夜的時機點就不同,父母親要慢慢觀察孩子的奶量跟兩餐之間是否可以拉長,再開始訓練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首先第一步,要讓嬰兒有日夜之分

白天睡覺不要包包巾,晚上睡覺再包

白天睡覺不要在他的房間或嬰兒床睡覺,讓他在客廳或比較明亮的地方睡覺

晚上再回去自己專屬的床睡覺

白天盡量一直放音樂,任何嬰兒音樂、流行樂、古典樂、饒舌甚麼都好,不要讓他睡太熟囉!晚上就讓他安靜睡覺,或者是睡覺前給他聽一些固定的安撫音樂。

另外補充我照顧小孩的資源背景,我剖腹產住院8天,月子中心住21天、回家月嫂20天,我大約是在孩子出生35天左右的時候,也就是月嫂來的第5天開始拉長晚上喝奶時間。

所以我是白天有人幫忙顧小孩,晚上我就有精神去觀察、處理雙胞胎的夜晚情況。

 

第二步,拉長最後一餐的時間

從月中出來,雙寶已經是固定4小時喝一餐,每餐大約90.110.120.甚至150都有,我不會硬要他們喝完,不喝就算了,最好是半小時內喝完+拍嗝。

晚上9點喝完奶,我就從保母那邊接手,開始自己照顧。

下一餐是凌晨1點,在1點餵奶之前我會在12點開始擠奶,擠完奶就趕快準備1點雙胞胎喝奶。

哺乳枕_210118_5.jpg

我會一次餵2隻,說到這邊真的有點辛苦,一次餵兩隻要把哺乳枕頭塞好,喝奶角度調好,並且在拍嗝的時候,又弟又妹要互相等對方,而且他們這個時期最常的就是喝到一半會大便,我就要趕快去開熱水準備洗屁屁了,所以兩隻搞完已經超過2點了。

哺乳枕_210118_4.jpg

好險的是,他們很快就可以入睡,我只能說他們非常非常天使

照時間看,我下一次擠奶是凌晨4點,這邊我就不管他了,因為我覺得睡覺比較重要。

而小寶寶們下一餐應該是凌晨5點,一開始可能是5點準時醒來,再來拉長一點變成5:205:306:00的時候,我就知道他們可以拉長睡眠了,隔天的凌晨一點的奶就往前20分鐘、30分鐘、1小時餵,就像我之前說的,沒喝光就算了,就讓他們趕快喝完睡覺。

所以其實我最後一餐沒有在管甚麼定時定量的,如果一直遵守定時定量這個規則,很多事情就會被綁住了。

第三步,固定時間起床、如何調整成同一作息

固定時間起床,比較好能掌握一整天的作息。

以前妞大姊小時候作息很亂,每天都不願意12點前睡覺,快睡著了也不想入睡,她很重玩樂且氣質敏感,入睡後也不斷夜奶、夜哭,一直到送保母家,每天固定7:30起床,才解決了晚入睡這個困擾。

在送保母之前,妞大姊可能半夜哭鬧很多次,我很累她也累,所以她如果能睡到早上10點,我就一起睡到10點,睡到11點我也一起睡,因為我太累了,而且她白天也不太睡覺,可以睡超過30分鐘我就偷笑了。

 

因此我痛定思痛,認為雙胞胎早上第一餐奶一定每天都要固定時間,這樣喝奶時間才可以一致,當然一開始沒有這麼順利。

假設又妹7:30起床,我就趕快餵120,又弟8:00起床,我也一樣餵120。一開始月嫂來上班時間是9點,她會不管我上一餐幾點餵多少,一樣準時9點再補奶可能喝個30-50都好,這樣就調成同一時間一起作息了。

月嫂離開後,我就會視情況調整時間,例如情況,7:30又妹先喝,8:30又弟才醒來喝,那我就會讓又妹晚半小時、又弟提早半小時喝,集中在12點喝。當然如果其中一個人真的很餓哭很慘,我一定是會讓他趕快喝奶,不要再等對方了

所以我第一胎其實也是被定時定量的觀念綁住,但又沒有定時起床的概念,所以就讓她睡到快中午才開始一天的作息,然後晚上再搞到很晚變得很累。

我的哄睡、安睡方法

喝完奶,拍完嗝,我會放在一個防溢奶的枕頭上,讓他們先平靜下來,然後用包巾包的緊緊的,我會先用懶人包巾包第一層,然後再用肚圍固定在手部位再包一層,最外層再包一件傳統的包巾,我是用nizio的四層紗浴巾,浴巾當包巾會比一般竹纖包巾還要好定型,也不容易被掙脫,最後再蓋上一件豆豆毯。

哺乳枕_210118_6.jpg

包好這麼多層後,我用kk box播金革音樂的小寶貝安眠系列,讓他們心情平靜。

此時可以塞奶嘴。如果有點躁動,我先不抱起來,我用手拍拍身體側邊或拍拍屁股,讓小嬰兒平穩下來。

S__55074967.jpg

S__55074962.jpg

 

當小嬰兒入睡後再把防溢奶枕頭拿掉讓小嬰兒直接睡覺。

S__55074965.jpg

我包那麼多層包巾是有原因的,除了安全感之外,小嬰兒身體小小的,熱量保存有限、熱量容易流失,所以我包那麼多層還有保存熱量拉長會肚子餓的時間。

如果小嬰兒一定要哄抱才願意睡覺,即使在手上睡覺了,也要再等個10分鐘真正熟睡後再放下來,不然小嬰兒一下子就醒了。

但我建議還是讓小嬰兒是在自己的床上入睡(雖然這很難),這樣可以防止睡醒時嚇到大哭,就像是我們大人睡著時是在家裡,睡醒怎麼在鄰居家拉!!這中間發生甚麼事??太可怕拉~~

所以目前為止,雙胞胎很少醒來時會哭醒,常常都是笑著起床等大人幫他們把包巾拆掉,然後又開啟忙碌的一天囉~~

哺乳枕_210118_2.jpg

哺乳枕_210118_1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竹科張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